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李殿元的博客

 
 
 

日志

 
 
关于我

我土生土长在天府之国的四川成都,典型的与新中国一起长大的“老人”。1966年,正上初中的我停止学业。恢复高考制度后,28岁的我才去读大学。但我的心态始终很年轻。我在工作之余特别喜欢学术研究,涉足的领域广而杂,对许多传统的观念发出了不同的声音,力图更客观说明历史。这些作品发表在博客上,有点击、有讨论,从而获得了比发表在报刊杂志上更大的乐趣。

文章分类
 
 

简阳古时就被称为“天府雄州”  

2017-01-06 08:32:4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成都大家庭中的新成员简阳市 古时就被称为“天府雄州”

2017年1月6日第16版

分享到:
简阳古时就被称为“天府雄州” - 李殿元 - 李殿元的博客
简阳古时就被称为“天府雄州” - 李殿元 - 李殿元的博客

  文/何俊华

  2016年5月,经国务院及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原属资阳市的简阳市改由成都市代管,成为成都市大家庭中的新成员。简阳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素有“蜀都东大门”、“天府雄州”、“蜀都东来第一州”的美誉,具有“密迩锦城,西控巴陵”的战略区位。在历史上,简阳一直归益州(成都)管辖。

  简阳历史上被称为“天府雄州” 曾经“文治武功”雄冠全川

  简阳古为蜀国地,秦时属蜀郡。汉武帝元鼎二年(公元前115年)置牛鞞县。西魏恭帝二年(555年)改牛鞞县为武康郡、金渊郡。隋文帝开皇三年(583年)废武康郡,所辖县归益州。隋文帝仁寿三年(603年)置简州,隶益州总管府,辖阳安、平泉、资阳三县,州治阳安。中华民国2年(1913年)改州为县,摘取简州和阳安之首字,命名简阳县。

  简阳地处四川盆地腹地,具有“密迩锦城,西控巴陵”的战略区位,其位于四川盆地中部偏西边缘,踞沱江河中游,龙泉山东麓。北倚金堂县、龙泉驿区、双流区,东邻资阳市乐至县,南接资阳市雁江区,西靠眉山市仁寿县。

  简阳之所以在历史上被称为“天府雄州”,因为唐代简州是服南诏、摧吐蕃的根据地,为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大融合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宋代更是出了有名的“简州四状元”和刘氏家族“登第者七世有九人”。整个封建社会开科取试就一千多年的历史,状元也就几百个,平均几个县才能有一个状元,可简州自五代至南宋就出了四个状元;更有甚者,仅简州刘氏一家七代竟出进士九人,这些使简州在唐宋时名驰蜀郡,被宋代人称为“天府雄州”。

  据《简阳县志》卷一《公署》记载,民国16年(1927年),简州公署因吴三桂之变被毁,清朝平定吴三桂后,简州知州邓奇琰捐俸修盖州署,建成州署大堂一座;二堂一座匾曰“景政堂”;鼓楼一座书宋人旧题“天府雄州”四字。

  简州与成都府治下的众多州相比,地理位置重要,交通运输发达,物产丰富,经济繁荣,确实应该是“天府之国”的“雄州”。

  简阳水渠的中枢是三岔湖。40年前,简阳人民历时10年,用自己的双手,打通龙泉山,接引东风渠,蓄成三岔湖,不仅造就了景区总面积121平方公里、水域面积27平方公里、湖岸线长240公里、3倍于西湖的“天府成都第一大湖”,成为仅次于泸沽湖的四川省第二大湖,其影响力辐射整个资阳、眉山、内江水系。三岔湖的修建,对整个都江堰灌区的意义甚至超越了其本身的建设,它将都江堰灌区灌溉面积从280万亩扩大到1200万亩。

  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简阳名人辈出 蜀文化遗存也极为丰富

  自汉武帝元鼎二年(公元前115年)置县于今,简阳已有2100多年历史。2100多年的历史孕育了悠久绵长的简阳文化,涌现出三国名将简雍、简州四状元、红军早期杰出领导人董朗、抗日英雄毛却非、乡土作家罗淑、首届茅盾文学奖得主周克芹等历史文化名人。出土的龙垭遗址将简阳人类活动的历史追溯到5万年前,恐龙化石、逍遥洞汉碑等重要历史文物备受国内外专家瞩目,阿斗读书台、张飞营等三国遗迹令人神往。

  简阳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内涵丰富。简阳始设牛鞞县,系因当时盛产井盐,称“牛鞞盐井”,县名应与盐井有关,可见汉代统治者对简阳的重视。汉王朝在当时生产重要物资的地方设置郡县,为其控制当地资源提供了政治及军事上的保证。

  被称为“天府雄州”的简阳,既丰腴润泽,又人杰地灵。地理位置优越,区位优势突出。两千多年来,简阳人民在这片沃土上辛勤耕耘,创造了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培育了灿烂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宋朝人有诗咏赞简州风华:“赖简池台西蜀夸,东溪别是一仙家。令人却忆康王谷,坐看珠帘溅雨花。”

  简阳毓秀钟灵,河山富丽。无论是汉代简州逍遥洞碑、唐《韦南康纪功碑》,以及奎星阁宋代摩崖造像、圣德寺白塔,都引发怀古幽思;蜀汉简雍守牛鞞的民间故事,流传千古;唐代刺史雍陶吟咏简州折柳桥诗句,脍灸人口;女诗人薛涛留下许多游览简州名胜风光的不朽篇章;唐、五代简州画家群名垂画史;五代、两宋“简州四状元”摩崖字画遗迹,宋代简州三溪风景文脉,流芳百世;石盘铺“小桃源”,称“西川之绝景”;明代境内禅林香火鼎盛一时,普照寺、涌泉寺、千佛寺、黑水寺、龙泉寺、卧龙寺等,遐尔闻名;民国以来,兴建简阳公园,更为蜀中一大游憩佳所。

  简阳现有可移动文物1000余件,其中珍贵文物202件(另有省博物馆收藏的300件珍品)。这是古蜀先民“逐水而居”,世世代代在这片肥沃的土地上辛勤劳作而留下的丰富珍贵的文化遗产。这些文物从不同角度反映了简阳西周至明代2700多年的历史进程,充分证明了简阳在蜀文化宝库中的重要地位。

  简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丰富多彩。既有奇特的神话故事,各类美丽动人的民间传说,更有众多历史名人的趣闻轶事,文学艺术作品、民间艺术、民风民俗、歌谣谚语等等,可用来为旅游景点增色,为打造历史文化品牌服务。

  链接简阳

  正书写新的历史

  在天府新区的建设规划中,位于“蜀都东大门”的简阳市非常重要。

  简阳市距成都中心城区38公里,是成都向东向南开发建设以及产业布局的第一县(市)。成渝铁路、成渝高铁穿境而过,国道G318、G319、G321在此汇聚,成渝高速、成安渝高速、成都二绕、环成都经济区高速纵横交错,成简快速通道、三岔湖旅游快速通道全线通车。简阳是四川天府新区国际旅游文化功能区所在地,是最能接受成都向东向南扩展辐射的第一县(市),也是成都平原经济圈极富发展前景的县(市)。

  2016年5月27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在简阳开工建设。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是四川省历史上投资体量最大的项目,也是国家“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的最大民用运输枢纽机场项目。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定位为中国第四个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丝绸之路经济带最大的航空港,是中国面向欧洲、东南亚、南亚、中东和中亚的国际空中门户,将负责成都出港的全部国际航线。机场建成后,成都将成为继上海、北京后,内地第三个拥有两座国际机场的城市。

  今天的简阳,交通、电力、通讯、电商、物流、航空等突飞猛进。天府新区、成渝高铁、成都新机场、唯品会、电商新城、航空科技园、成资工业园日新月异……简阳正在书写新的历史篇章。  

  编后:“老县名 味道长”系列在介绍了郫县、华阳、简阳后将暂告一段落。新春佳节将至,为弘扬传统文化,让读者朋友们结合传统佳节加深对故乡文化的了解,下期起本版将刊出“川剧新说”系列,并贯穿春节前后。“川剧新说”系列结束后,将继续为读者解说温江、崇州、新都、灌县等成都老县的历史故事,“老县名 味道长”将继续延展它的味道。

  评论这张
 
阅读(596)|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