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李殿元的博客

 
 
 

日志

 
 
关于我

我土生土长在天府之国的四川成都,典型的与新中国一起长大的“老人”。1966年,正上初中的我停止学业。恢复高考制度后,28岁的我才去读大学。但我的心态始终很年轻。我在工作之余特别喜欢学术研究,涉足的领域广而杂,对许多传统的观念发出了不同的声音,力图更客观说明历史。这些作品发表在博客上,有点击、有讨论,从而获得了比发表在报刊杂志上更大的乐趣。

文章分类
 
 

“无雌声”的女诗人薛涛  

2011-11-15 11:03:0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无雌声”的女诗人薛涛

 唐朝是我国诗歌的高峰时代。在灿烂的群星中,有一颗耀眼的美丽的星,那就是地地道道的四川女诗人薛涛。

薛涛,字洪度,生卒年大约为公元770年~831年。她原籍长安,其父薛郧人宦成都时,她生于成都。薛涛的家庭是一个有文化教养的家庭。薛涛自幼才思敏捷,颇有天赋,七八岁时便能吟诗,并且又是一个热情奔放的姑娘。像“枝迎南北鸟,叶送往来风”(《井梧吟》);“但娱春日长,不管秋风早”(《鸳鸯草》)的诗句,都是她热爱生活,向往自由的表述,所以《蜀笺谱》说她“扫眉涂粉,与士族不侔”。但是,她也大胆地追求爱情,寻觅知音,如像“双栖绿池上,朝去暮还飞。更忆将雏日,同心莲叶间”(《池上双凫》)。“冷色初澄一带烟,幽声遥泻十丝弦。长来枕上牵情思,不使愁人半夜眠”(《秋泉》)等便是。她性格开朗,又善交际,不为世俗礼法所羁,难免不遭人非议,但她能坦然回答:“露涤音清远,风吹故叶齐。声声似相接,务在一枝栖”(《蝉》)。

16岁以后,薛涛因父死母孀,家庭生活困难,成了川西节度使韦皋幕府里侍酒赋诗的乐伎,常周旋于达官贵人、诗客名流之间。作为一个以侍人诗酒为生的乐伎,出入朱门,似甚受恩宠,其实身不由己,祸福旦夕可至。她曾因事获怨,得罪韦皋,被罚赴松州。以宦门女子,娇弱之躯,从朱门到边城,其心情之恐怖凄惶,促使她接触社会底层,生活中的这一大转变对她后来的思想和创作有很大影响。返回成都后,她即脱离乐籍,隐居于西郊浣花溪畔,与骄奢侈糜、纸醉金迷的生活一刀两断。

 在此之后,关心政治,忧国忧民的薛涛,仍常以诗友、门客、幕僚的身份出入幕府,与幕府中军政要人唱和往还。《薛涛诗笺》说,薛涛长期出入幕府,自韦皋至李德裕十一镇节度使,“治绩得失,又皆(薛)涛所亲见亲知,故历届蜀镇欲悉前人治蜀筹边故事,以(薛)涛为可咨询之人,斯亦见重于时之一因。”而最为人们广为传诵的,寓忧时警世之意于吟咏讽谏之中的著名诗篇,便是《筹边楼》:

平临云乌八窗秋,壮压西川十四州。

诸将莫贪羌族马,最高层处见边头。

这首诗写于薛涛的晚年。当时蜀地边区战事频繁,李德裕于公元830年任剑南西川节度使。次年建筹边楼于府治之西,楼上四壁均绘边区地图,经常和将领们在楼上讨论边区战事。薛涛写这首诗,就充分表现了她关心边区战事,提醒诸将切莫轻易开战,而应高瞻远瞩、十分谨慎地处理边事、保境安民的心情。

薛涛一生的主要活动就是文学创作活动,而这种文学创作活动又与前后来到蜀中的一大批文士的交往分不开。她与白居易、刘禹锡、元稹、张籍、杜牧、裴度、张祜、王建、雍陶等著名诗人都有过诗文唱和。作为一个极受歧视的乐伎,她的作品竟能使元稹、白居易这样的大诗人为之倾倒,这是十分难得的,足见其人品、诗品之高。据记载,薛涛的诗作在北宋时就已有《锦江集》流传,但现存者只有91首。这些诗中,除了写给元稹的两首爱情诗之外,没有一般女子笔下的脂粉气息或情意缠绵之作。明人胡震亨在《唐音癸签》中评薛涛的诗“工绝句,无雌声”,确为中的之语。

 薛涛很热爱蜀地的美好河山,她得巴山蜀水之灵秀哺育,成为著名诗人。她游历了四川不少地方,诸如现今的松潘、荣县、简阳、三台、乐山、重庆、奉节等地。美丽的巴山蜀水成为她这部分写景抒情诗艺术生命的绿洲,民间的山歌水谣成为她这部分诗歌的源泉。她接近人民、学习人民、关心人民。据《松潘史志》记载,至今在松潘少数民族中,还流传着薛涛和当地人民血肉相依的故事。她曾喜爱并为之命名的“西天花”(又赞称为“玉美人”),至今仍为松潘人民作为传统花卉,栽培在宅前屋后,随处可见。

 薛涛不但是一位杰出的受到人民喜爱和传诵的女诗人,也是一位出色的书法家。宋代大书法家米芾等人编纂的《宣和书谱》评价薛涛的书法“笔力峻激,其行书妙处,颇得王羲之法”。她的书法作品,北宋时宫中还藏有《莹草》诸诗真迹一卷。可惜,南宋时就已失传了。

 薛涛在从事文学创作的时候,还对文化事业作出了一项重要贡献,就是制作薛涛笺。四川地区是我国古代最重要的造纸与印刷工业的中心之一。蜀地麻纸在唐代是全国最著名的纸张品种。用优质纸制成漂亮的诗笺,是古代四川的传统手工艺品。薛涛从松州返回成都后所居住的浣花溪,是当时四川的造纸中心之一。薛涛本人好作诗,又善书法,遂组织当地的手工工人精工制造出一种篇幅不大,其上有彩色的诗笺,受到文士们的高度赞扬,竞相使用,称之为“薛涛笺”。“薛涛笺”后来成为贡品,更是身价百倍。古人甚至把“薛涛笺”与屈原的《离骚》、司马迁的《史记》、王羲之的字帖、达摩的画,相提并论,认为是“古今绝艺”。

 成都人民一直未能忘记薛涛这位在唐代女诗人中名列首位的女才子。在明代蜀王府仿制薛涛笺的锦江南侧,有薛涛井,有相传为薛涛的墓地,清代又建成著名的崇丽阁,逐步发展成今天的望江公园。公园内有薛涛井、薛涛坟、浣笺亭、吟诗楼、琵琶门巷等纪念薛涛的景点,人们把对薛涛的怀念深深地附托在这里。

  评论这张
 
阅读(980)|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