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李殿元的博客

 
 
 

日志

 
 
关于我

我土生土长在天府之国的四川成都,典型的与新中国一起长大的“老人”。1966年,正上初中的我停止学业。恢复高考制度后,28岁的我才去读大学。但我的心态始终很年轻。我在工作之余特别喜欢学术研究,涉足的领域广而杂,对许多传统的观念发出了不同的声音,力图更客观说明历史。这些作品发表在博客上,有点击、有讨论,从而获得了比发表在报刊杂志上更大的乐趣。

文章分类
 
 

“为诚信”而以身殉国的蔓子将军  

2011-11-07 13:44:1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为诚信”而以身殉国的蔓子将军

 蔓子是东周时期巴国的著名将军,人称巴蔓子。他为不失信于楚国而以“头”往谢的事迹千古流传。

古代的巴国,是包括从汉水中游到长江中游地区以及川东地区广大地域的古国,它与古代蜀国共同构成了巴蜀文化。在巴国的末年,各种社会矛盾的尖锐激化,导致一场规模巨大的内乱发生。腐朽的巴国奴隶主政权无法平息内乱,统治岌岌可危。巴蔓子将军为平息内乱,主动向东边的楚国借兵。楚国趁机提出要求,要巴蔓子答应在内乱平定之后,作为报答,划三座城池给楚国,蔓子将军的故乡忠州是其中之一。为拯救国家,巴蔓子只得答应。

楚国出兵协助巴蔓子,很快平息了巴国的内乱,重新恢复了巴国的统治。

巴国的内乱平息后,楚国立即派使臣到巴都江州(今重庆市中区),要巴蔓子践约——割让三座城池给楚国。怎么办呢?为了不使巴国领土被楚国占去,又不失信于楚国。巴蔓子将军毅然对楚国使臣说:“请用我的头去感谢楚国吧!巴国的城,是一座也不能给的!”说罢即拔出宝剑,自刎而死。

楚国使臣只得带着蔓子将军的头回报楚王。楚王看着蔓子的头,大为震惊。他了解到事情的经过后,不仅没有怪蔓子失信,反而十分感慨地说:“如果我得到像巴蔓子这样的忠臣多好啊!还要他的城池干什么?”楚国便用上卿之礼隆重地安葬了蔓子将军的头颅。巴国也以上卿之礼安葬了蔓子将军的身躯。今重庆市中区七星岗莲花池巴蔓子墓据传就是他的身躯埋葬的地方。

 蔓子将军以身殉国的事,千百年来都受到了人们的敬仰。相传,蔓子刎颈之日是三月初三。以后每到这一天,忠州(今忠县)群众便扎礼集乐,抬着蔓子夫妇的偶像绕城一周,表示纪念。文人墨客更常常赋诗以赞扬蔓子将军的精神。如何彤云《巴蔓子墓》诗云:

臣头可得城难与,

 将军真是社稷臣,

 一剑临风谢强楚。

 不惜一身保疆土……

黄中瑜《吊巴蔓子墓》云:

 身前为国靖干戈,

 兴亡事亦只寻常,

身后乡祠祀尊俎。

 气壮山河万万古。

  评论这张
 
阅读(66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