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李殿元的博客

 
 
 

日志

 
 
关于我

我土生土长在天府之国的四川成都,典型的与新中国一起长大的“老人”。1966年,正上初中的我停止学业。恢复高考制度后,28岁的我才去读大学。但我的心态始终很年轻。我在工作之余特别喜欢学术研究,涉足的领域广而杂,对许多传统的观念发出了不同的声音,力图更客观说明历史。这些作品发表在博客上,有点击、有讨论,从而获得了比发表在报刊杂志上更大的乐趣。

文章分类
 
 

成都到底该如何定位?  

2012-12-24 09:40:5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成都到底该如何定位?

 成都需要为自己寻找一张城市名片,成都到底该如何定位?

对成都的定位很多,如锦绣成都、多彩成都、生活成都、怡然成都、灵韵成都、休闲成都、休闲美食成都、川菜之都、人居天府、大熊猫的故乡、天府之都、人文古都、蜀汉之都、西部口岸、创业沃土、魅力成都、文馨之都、旅游之都、居家之都、旅游之都、中国第四城、天府明珠、文化之都、西南商贸中心、商贸之都、会展之都等,但这些定位大而杂,都没有能够完全概括成都的特色及其在西南、中国及其全球的地位,目前对这个问题还正在讨论之中。以下是相关人士对成都旅游形象的定位的抛砖引玉之言,在对成都旅游形象定位上,各方面专家各抒己见,建议把成都定位休闲之都、天府之都。

  国家旅游局规划发展与财务司副处长彭德成博士针对成都人好打麻将这一特点,提出用麻将文化来突出成都休闲之都的新鲜观点。他说,成都一直作为休闲城市闻名全国,而集中体现休闲风格的便是成都人好打麻将,街头的麻将馆也很多,如因势利导,建一条麻将街,甚至办一份麻将杂志、麻将报,让成都以休闲都市的面貌展示在中外游客面前。彭博士还为成都旅游提出一个口号:“中国休闲之都,享受天府之乐。”

  四川师范旅游学院教授谢元鲁则发表与之不同的看法。他认为,现在人们空余时间增多,如果人们八小时之外、节假日、退休后大多数选择打麻将,这不适合现代文明的发展,只体现出成都人的闲散,成都应组织一个休闲、旅游探讨会,提倡多元休闲方式,如发展体育休闲、艺术休闲、饮食休闲、园艺休闲等,免费开放市区内一切公共园林,让成都多彩多元的休闲娱乐方式尽显大都市风采。他还建议可把川西平原作为成都旅游未来的基地,并称发展成都旅游不能仅局限于成都行政管辖范围内,旅游者到川西旅游,成都是中心城市。

  四川现代旅游工程研究所教授级高工、总工、省科技顾问陈茂勋表示,成都的商务旅游、修学旅游等空间还大,休闲的档次还要提升。他还建议可用大熊猫作为成都市标志,在成都市显著位置建一座大熊猫博物馆,筹建中国国际熊猫节,另外从成都到都江堰、崇州植树造林,打造一条旅游生态走廊。

  四川省社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省政协文史委员会副主任谭继和建议,发挥成都生态美、文态美的特点,在府南河开辟鲜花基地,搞成春夏秋冬四季花市,建成鲜花带,发展鲜花业。

西南财经大学旅游经济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叶红建议,发展成都旅游不能单从传统意义的景区景点出发,城市景观、社会风情资源,交通、商贸、餐饮以及医疗卫生机构等的发展,产生的旅游资源也很重要。

在2003年3月成都市举办的“联通杯·我为成都寻找城市名片”社会问卷大参与活动中,从统计数据来看,人们最认同的是天府明珠,其次是锦绣成都、天府之国,当然还有很多人对休闲之都及中国第四城也比较赞同。到底成都应该定一个什么位,现今都还没有一个定论,但是不管如何,在这个定位上必须要体现出成都自己的特色,而且定位的背景不仅是四川、全国,而且应该放到更大的世界范围中,古语道:求其上,得其中;求其中,得其下。惟有如此,成都才能在新的时期获得更大的发展。

  评论这张
 
阅读(635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