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李殿元的博客

 
 
 

日志

 
 
关于我

我土生土长在天府之国的四川成都,典型的与新中国一起长大的“老人”。1966年,正上初中的我停止学业。恢复高考制度后,28岁的我才去读大学。但我的心态始终很年轻。我在工作之余特别喜欢学术研究,涉足的领域广而杂,对许多传统的观念发出了不同的声音,力图更客观说明历史。这些作品发表在博客上,有点击、有讨论,从而获得了比发表在报刊杂志上更大的乐趣。

文章分类
 
 

《水浒传》的裂痕  

2012-02-27 08:55:1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水浒传》中有许多错误、不合理和败笔,对这些地方的理解和解释,关系到对书中人物及书的主题思想的认识,因此要探究——《水浒传》裂痕之谜

1.宋江浔阳楼题诗之谜

宋江在浔阳楼题了一首《西江月》词、一首七绝诗。《西江月》“ 恰如猛虎卧荒丘,潜伏爪牙忍受”,不符合他的性格。“ 他年若得报冤仇,血染浔阳江口”,莫名其妙。他的仇人不在江州,为何“ 血染浔阳江口”?七绝:

心在山东身在吴,飘蓬江海谩嗟吁。

他时若遂凌云志,敢笑黄巢不丈夫。

宋江何时“ 心在山东”过?(“ 身在吴”,江州不属于吴,此不论)他经过梁山时,众英雄要救他上山,替他打开枷锁,他双膝跪地:“ 此乃国家法度!”坚决不肯上山,怎么说他“ 心在山东”?末二句“ 凌云志”、“ 笑黄巢”,宋江何时蓄过黄巢之志?不用说在他安心服刑,遵守“ 国家法度”时期,就是在他手握重兵,两赢童贯三败高俅之后,他也没有“ 敢笑黄巢不丈夫”。他的“ 凌云志”是“ 望天王降诏早招安,心方足”。

总之,宋江题这两首诗是不符合他的性格和思想的。那么,为什么让宋江题这首诗呢?这完全是情节发展的需要。

《水浒传》这顶艺术王冠是由一粒粒光采夺目的珍珠连缀而成,宋江就是连缀这些珍珠的线。晁盖上山、武松出场,都由宋江“ 牵线”。《武松传》结束,宋江又去联接清风山燕顺、王英,然后去青州府,“ 宋江夜游小鳌山”,引出“ 花荣大闹清风寨”。把花荣、秦明、黄信引出带上梁山,他却又不上山,原因是突然接到家信,父亲病故,于是返回郓城县。这是由于他的“ 引玉”的任务还没完成。他还得去江州引出李逵、戴宗、李俊、张顺等出场。把这些好汉引出后,宋江该和他们一起上山了。怎么使他上山呢?于是让宋江题诗。由题诗引出“ 梁山泊好汉劫法场,白龙庙英雄小聚义”。

2.晁盖遗嘱之谜

晁盖曾头市中箭,临终遗嘱曾头市中箭,临终遗嘱:“ 若那个捉得射死我的,便教他做梁山泊主!”

对晁盖这个遗嘱,有人认为这是对晁盖性格描写的败笔,接班人问题是关系梁山事业的大事,晁盖不考虑梁山的前途,只考虑为自己报仇,以“ 梁山泊主”来奖励为他报仇之人,这是有损于晁盖的性格的完美的。

我们认为,对晁盖这个遗嘱,还得从情节的需要来考虑。晁盖死后,接着便是请卢俊义上山。卢俊义上山后是要当副首领的,但用什么理由让他当呢?让他活捉射死晁盖的史文恭。所以作者让晁盖立这么个遗嘱,为卢俊义当副首领张目。

3.鲁达和金氏父女相逢之谜

金氏父女与鲁达是同一天逃走,金氏父女是上午走的,鲁达打死郑屠后马上逃走,相距不到半天。及至鲁达逃到雁门县,金翠莲已经做了赵员外的外室,未免太快。让鲁达碰到金氏父女,这又是情节的需要,为赵员外送鲁智深上五台山张本。

4.石秀救杨雄之谜

《水浒传》第44回,杨雄去市心里决刑回来,前拥后护,威风凛凛,却被军汉张保欺负。石秀卖柴,路见不平,救了杨雄。杨雄是节级兼行刑刽子手,手下有人,军汉张保如何欺负得了他?《水浒传》作者安排这一情节,显然是为了让石秀出场。

5.《水浒传》地理错误之谜

《水浒传》第16回,杨志向梁中书说道:“ 此去东京,又无水路,都是旱路,经过的是紫金山、二龙山、桃花山、伞盖山、黄泥冈赤松林……”按二龙山、桃花山、赤松林都在青州地界( 见第5回、第6回、第58回),黄泥冈在济州地界( 见第17回),从北京往开封,何以要绕道山东?

第36回,宋江由郓城发配江州( 九江),江州在郓州之南,梁山在郓城之北,去江州不必经过梁山泊,为什么出郓州不南下却北上?

《水浒传》第39回云:“ 且说这江州对岸另有个城子,唤做无为军,却是个野去处。”按:“ 军”乃是宋朝行政区域名称,军大于县,为什么说是“ 野去处”?无为军属淮南西路,领无为、巢县、庐江三县,在今安徽省无为县。江州( 九江)在江西省,无为城不在九江对面。

同回戴宗由江州去东京。江州在东京的东南,梁山泊在东京的东北,从江州去东京,为什么要经过梁山泊?

第5回鲁智深从五台山去东京,路过桃花村。刘太公对鲁智深说:“ 此间有座山,唤做桃花山,近来山上有两个大王,扎了寨栅,聚集着五七百人,打家劫舍,此间青州官军捕盗,禁他不得。”鲁智深从五台山去东京,为什么要经过青州?

上述地理错误,都是情节的需要。到那儿才有戏看,不该走那儿也要走那儿。小说如诗,“ 诗无达诂”,“ 诗无理语”,诗是讲情而不讲理,小说也是讲情( 节)而不讲合理不合理。这是古代话本小说的特点。《水浒传》在地点上用真名,但具有假名虚构性质。古代小说作者不知道地名可以虚构,不懂得发配宋江时虚构一个地名,就可以经过梁山泊了,把“ 无为”换一个虚构地名,就不会发生地理错误了。另一方面,也说明编故事的作者缺乏地理知识。

6.林冲撒野之谜

第10回,火烧草料场后,林冲杀了富安、陆谦,落荒而逃。路上向看守米囤的庄客讨酒吃,庄客不给,林冲把手中枪看着块焰焰着的火柴头,望老庄家脸上只一挑将起来,又把枪去火炉里只一搅,那老庄家的髭须焰焰的烧着,众庄客都跳将起来。林冲把枪杆乱打,老庄家先走了……林冲道:“ 都去了,老爷快活吃酒。”

林冲是个有勇有智的英雄。看他火并王伦时,高风亮节,机智果断。但此处却把林冲写成了无赖。他在逃命远遁,能这么自找麻烦吗?《水浒传》为什么来了这么一笔?

以上就是《水浒传》的“ 裂痕”。《水浒传》这件衣服,不是天衣无缝,而是处处见缝。《水浒传》是由一个个单个故事即个人传记连缀而成。作为《水浒传》开篇的林冲传,写得很漂亮。《水浒传》往往在转折、过渡、接榫这些部位时处理得不好。这是由于林冲传、武松传等作者是一个人,“ 焊接”者是另一个人。“ 焊接”者就没有林冲传、武松传的创作者那么高明了。宋江传结束上梁山、林冲传结束上梁山,《石秀传》开始等等,都是没“ 转折”好。文章有起、承、转、合,“ 转”最不好转,《水浒传》的第一作者是说话艺人,在文章功夫上不同于文人。有人解释林冲的撒野是杀人后性格起了变化。这是一种牵强附会的解释。只有从《水浒传》的成书特点解释,才能解释明白。

  评论这张
 
阅读(798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