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李殿元的博客

 
 
 

日志

 
 
关于我

我土生土长在天府之国的四川成都,典型的与新中国一起长大的“老人”。1966年,正上初中的我停止学业。恢复高考制度后,28岁的我才去读大学。但我的心态始终很年轻。我在工作之余特别喜欢学术研究,涉足的领域广而杂,对许多传统的观念发出了不同的声音,力图更客观说明历史。这些作品发表在博客上,有点击、有讨论,从而获得了比发表在报刊杂志上更大的乐趣。

文章分类
 
 

观音:与西方菩萨结合的神灵  

2013-06-05 18:36:2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观音:与西方菩萨结合的神灵

道教的玉蟾宫供奉观音菩萨,而人们都知道,观音菩萨是佛教中的重要神灵。那么,道教为什么供奉观音菩萨?这是因为,世俗中常把道教的“慈航道人和佛观世音菩萨视为同一位了。

慈航道人也称慈航真人慈航大士观音大士元始天尊门下为道教十二金仙之一,古代传说中的神仙。       

在正统宗教中,慈航真人就其来源道教有二种说法

其一据《历代神仙通鉴》卷记载:普陀落伽岩潮音洞中有一女真,相传商王时修道于此,已得神通三昧,发愿欲昔度世间男女。尝以丹药及甘露水济人,南海人称之为“慈航大士。因纣王无道,常将百姓致残,以妲己欢心;欲要慈航之母手眼,慈航主动献出了自己手眼,其孝心感动上天。女娲娘娘遂传慈航千手千眼之术,指引其拜师于元始天尊,传说元始天尊传授慈航一本天书——道德天尊(也称太上老君)的《道德心经》,让其普陀在修道成仙,称为慈航道长,又称千手神仙。为广传道法,前去西游,后归来助周伐纣

其二据李善注引《灵宝经》:禅黎世界坠王有女,字姓音,生仍不言。年至四岁,王怪之,乃弃于南浮桑之阿空山之中。女无粮,常日咽气,引月服精,自然充饱。忽与神人会于丹陵之舍,柏林之下。姓音右手题赤石之上。语姓音:汝虽不能言,可忆此文也。遣朱宫灵童,下教姓音治弟之术,授其采书入字之音。于是能言。于山出,还在国中。国中大枯旱,地下生火,人民焦燎,死者过半。穿地取水,百丈无泉。王郄惧。女显其真,为王仰啸,天降洪水,至十丈。于是化形隐景而去。

以上两说,都是正式的典籍记载。说明慈航真人在道教最初时,就是女身而不男身。也就是说,佛教说的观音就是观音,道教说的是慈航真人,两者都是各自真实的信奉,但最初却是没有关联的。有两点证明一是在唐代以前,佛教中可随处查找到观音的典籍及他的种种传说,但道教在唐代之前,是没有观音的相应记载,只有慈航真人的记载。二是在印度,观音也一直存在,众所周知,佛教从印度传入中国,而不是中国传入印度。如果说观音是道教所创,那么他是如何传向印度的呢?显然不可能。

其实,从慈航真人又称慈航大士来看大士一词指的是德行高尚的人,《管子·法法》称:凡论人有要,矜物之人,无大士焉。尹知章注:大士不矜,谦以接物。《韩诗外传》卷九:孔子曰:'大士(指颜渊)哉!由来,区区汝何攻?赐来,便便汝何使?愿得衣冠为子宰焉。'”“大士本为上古儒称,泛指德行高尚之士,后为道教所沿用。所以,“慈航大士完全是道教称呼,与佛教毫无瓜葛。

道教的慈航大士,有专门的一套内炼修法,符、讳、咒、诀具备,是道教所秘传的,还有《慈航元君本行妙经》、《碧落慈航宝忏》等一系列道教经忏,就连现在风靡佛教界的《白衣大士灵感神咒》其中也有天罗神,地罗神,人离难,难离身,一切灾殃化为尘这样很道教的语句。

所以,结论是很明确的:观音最初是佛教的但唐以后,特别是全真派出现后,提出了三教合一的主张,道教的慈航真人就慢慢地被说成了观音。这是一件好事,儒、释、道三教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三支主要力量。三者在历史上相互争论、相互借鉴、相互补充,共同推动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千手观音的来历传说,表面看是佛教的,其实是佛教揉和了儒家的与道家的神仙观点而形成的。

观音柳枝洒水祈福的方式来说,据丁福保《佛学大辞典》柳枝条称:唐土北地之俗,有插柳枝于净水以攘邪鬼者。释氏要览下曰:北人风俗,每至重午等毒节日,皆以盆盛水,内插柳枝,置之门前辟恶。已经明明白白说清楚了柳枝驱鬼辟邪的由来,在我国唐代北方地区的风俗就是以插柳枝于净水以驱鬼。道教沿而用之,以杨柳为民众驱邪、治病,如太一救苦天尊手执水盂、柳枝循声救苦。《灵宝慈航本行妙经》记载:妙善公主受神人引渡,修炼成真,神人赐白玉净瓶一樽,瓶中何时长出柳枝,便是其下凡度生之时。由此看来,观音菩萨用柳枝洒水祈福的方式也是道教的方式。

因此,道教的玉蟾宫供奉观音菩萨,其实就是慈航真人最终得道成仙,见到世间仍有无数人在受苦蒙难,于是发愿欲普度世间男女。她常常用丹药及甘露水来救人性命,被人称为大慈大悲、救苦救难、普渡众生的慈航真人。传说其圣诞日为二月十九日、成道日为六月十九日、出家日为九月十九日,每到这三个日子,无数的善男信女便参拜观音大士,以求获得福泽。这也就是所谓的观音诞辰观音斋期观音出家观音成道这些纪念日其实,翻遍佛经,也查不出观音菩萨的诞辰是几时。稍有些历史、地域常识的人都清楚,印度历法和中国历法完全不同,印度一年分为寒、热、雨三季,历法为黑白月。试想印度的观音菩萨怎么可能会有中国阴历的诞辰、纪念日呢?

玉蟾宫供奉观音大士,既可以宣扬其大慈大悲、救苦救难的胸怀,又可以为信众提供一个参拜的场所,希望大家可以得到观音大士的护佑和赐福。

  评论这张
 
阅读(90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