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李殿元的博客

 
 
 

日志

 
 
关于我

我土生土长在天府之国的四川成都,典型的与新中国一起长大的“老人”。1966年,正上初中的我停止学业。恢复高考制度后,28岁的我才去读大学。但我的心态始终很年轻。我在工作之余特别喜欢学术研究,涉足的领域广而杂,对许多传统的观念发出了不同的声音,力图更客观说明历史。这些作品发表在博客上,有点击、有讨论,从而获得了比发表在报刊杂志上更大的乐趣。

文章分类
 
 

三国故事中的三张西川地图  

2014-12-29 09:19:1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三国故事中的三张西川地图

 

    夺取西川,是刘备集团立足的基础,也是形成三国鼎立局面的重要条件。按《三国演义》的说法,为夺取西川,先后有诸葛亮、张松献上地图;而考诸史实,却难以成事实。献上西川地图的可能另有其人。 

一、诸葛亮献西川地图之事未见记载

  三顾茅庐的情节,是《三国演义》中写得最精彩的部分,既淋漓尽致地刻画了刘备思贤若渴的心态,又浓墨重彩地勾画出一幅乱世中隐居生活的画卷。而在《三国志·诸葛亮传》中,三顾茅庐的过程只有凡三往,乃见这五个字,即或加上隆中对策的内容,也总共不过四百字左右,《三国演义》却据此发展成为七千多字的精彩文章,当然就增加了很多情节。诸葛亮献西川地图就是增加的情节之一。

  《三国演义》说,刘备三顾茅庐,诸葛亮在对策之后,命童子取出画图一轴,挂于中堂,指着画图对刘备说:

  此西川五十四州之图也。将军欲成霸业,北让曹操占天时,南让孙权占地利,将军可占人和。先取荆州为家,后即取西川建基业,以成鼎足之势,然后可图中原也。

  这个情节并不见史书的记载。当时交通阻塞,年仅27岁的诸葛亮并没有去过西川。他高卧隆中,未出茅庐,按理说是未必会有西川地图的。《三国演义》作者显然并没有将诸葛亮献西川地图当一回事,因为又写了益州别驾张松向刘备献西川图的事。这前后两图是否重复呢?如是,则刘备已有诸葛亮的西川图在先,那么,张松的西川图便没有意义了。

  或者可以解释为:诸葛亮是略图,张松的图是详图。不过这也只是猜测。因为遍翻《三国志》及裴松之注,都找不到诸葛亮献地图的记载。看来,这只是《三国演义》作者为突出诸葛亮的才智,使三顾茅庐的内容精彩而随意增加的个情节罢了。

  二、张松献西川地图只是吴人的误记

  《三国演义》说,曹操在关中破了马超,威震天下,惊动了汉中的张鲁。后者唯恐在汉中难以立足,打算夺取益州,以为根本。刘璋闻知张鲁要兴兵取西川,遂派益州别驾张松到许都向曹操进献礼品,劝说曹操兴兵取汉中,打击张鲁。张松临行前,暗画西川地理图本藏于身中,准备献与曹操。张松到许都见了曹操,因言语不逊,曹操欲斩之。多亏杨修等人进谏,曹操方免其死,令乱棒打出。张松一怒之下,转到荆州见刘备。刘备对他礼遇甚隆。在辞别时:

(张)松于袖中取出一图,递与玄德曰:“松感明公盛德,敢献此图 但看此图,便知蜀中道路矣”玄德略展视之,上面尽写着地理行程,远近阔狭,山川险要,府库钱粮,一一俱载明白。

 张松将西川地图献与刘备后回蜀。他与友人法正、孟达密谋献益州与刘备。张松劝刘璋邀刘备入川,以拒曹操和张鲁,刘璋从之。于是,刘备集团得到了取西川的机会。

  《三国演义》所述张松献西川地图于刘备的事,大约是根据韦曜(韦昭)所撰《吴书》的记载:

  (刘)备前见张松,后得法正,皆厚以恩义接纳,尽其殷勤之欢。因问蜀中阔狭,兵器府库人马众寡,及诸要害道里远近,(张)松等具言之,又画地图山川处所,由是尽知益州虚实也

  不过,对这个记载,古代许多史学家都认为是不可靠的。所以《三国志》没有采用,《资治通鉴》也没有编入。《通鉴异考》针对此资料说:按刘璋、刘备传,()松未尝先见()备,《吴书》误也。

  陈寿和司马光当然都是很有历史责任心的,张松献地图这件事确实没有太大的可靠性。因为张松东行是在赤壁之战的前夕(建安十六年,公元208)。刘备败走夏口,正是颠沛流离、惊魂未定之时,连一块站脚的地方也没有,怎能侈言取蜀?张松又怎能在兵荒马乱之中去寻找刘备?何况他东行的任务就是见曹操。他又怎能擅改行动路线绕行去见刘备?或许《三国演义》也觉得张松在那种情况下向刘备献图是不可能的,所以把事情改在三年以后(建安十六年,公元211),即孙刘两家联合击败曹操,刘备获得了荆州的部分土地,终于有了一块立足之地的时候。

  这一时间的改动,说起来似乎顺理成章,但却远离了史实。因为张松在这一年并没有出过川,又怎有献地图之事!

  三、法正很可能有献西川地图之事

  《三国演义》上所记载的诸葛亮、张松向刘备献西川地图之事,考诸史实,都不是历史事实。然而,《三国演义》没有详细描述、记载的一件事,倒很可能是献西川地图之事。这个献图人就是法正。

  据《三国志·蜀书·法正传》记载,张松于荆州见曹公还,劝()璋绝曹公而自结先主(刘备),并举荐与其相善的法正去办这件事。法正于是两次衔命出使荆州,时间是在建安十六年(公元211)。第一次是友好性的访问,使刘璋实现了绝曹公而自结先主的政策上的转变。法正回来以后,()松陈说先主有雄略。从此张松和法正就进一步密谋,要把益州献给刘备,但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机会。恰好刘璋听说曹操要讨伐张鲁,怕曹操乘机进攻益州,心怀恐惧。张松便劝说刘璋迎接刘备入川,以讨伐张鲁,与曹操争夺汉中。于是刘璋派法正引兵四千前往荆州。

  在出卖益州给刘备这件事上,法正和张松都起了很大的作用,而法正的作用要更大一些。《法正传》接下来说,法正第二次到荆州后,阴献策于先主。可见向刘备报告蜀中阔狭,兵器府库人马众寡,及诸要害道里远近又画地图山川处所,使刘备尽知益州虚实的,倒不是张松,而是法正了。

  遗憾的是,《三国演义》的作者却没有选取这一情节去进行铺陈,原因很可能是因为法正后来是刘备的股肱大臣,作者不愿让他背上卖主求荣的罪名;而张松,在历史上是早就记载有卖主求荣罪的,即使再给他增加一项献西川地图的罪名,也没有什么关系。

  《三国志·蜀书·先主传》载,刘备入川后,张松秘密致书于刘备及法正,催促赶快夺取益州,被他哥哥张肃发觉。张肃怕连累自己,向刘璋作了揭发。张松及其一家因此被斩。这个或者并没有见过刘备的张松,就这样为了刘备的发展,背着一个卖主求荣的罪名而送了命。而法正,因有大功于刘备,刘备自立为汉中王后,以法正为尚书令,品秩是相当高的了。

  评论这张
 
阅读(308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